跳到主要內容區

簡介

系所簡介

本系創立於1968年,歷史悠久已成立逾五十年,系友遍佈全球。本學系之成立宗旨,係順應全球電機資訊高科技產業的蓬勃發展,積極培育一般電機工程相關的高級技術與研究人才。本學系為一活力充沛、發展潛力雄厚的科技系所,擁有來自世界各地名校優秀博士所組成之堅強師資陣容。在此優秀之師資下,期以教學與研究並進之方式,帶領學生同登學術的殿堂。本學系積極參與科技部、工研院、資策會、交通部、中科院及民間科技公司的研究計畫與建教合作,並協助舉辦學術研討會。本系的系友們,除了在電力、電信等公營事業、教育、學術研究單位及政府機構等就業外,更分佈於各大民營公司,從事通訊、電腦網路、半導體及電腦週邊等各項電子產業的研究發展,其表現深受外界的肯定與好評。

學系特色

本學系專業涵蓋六大領域:通訊與訊號處理、自動控制、固態電子、電波、資訊科技,另外也提供 「AI人工智慧」、「IoT物聯網」、「Big Data大數據」以及與其它系所整合相關課程,期以教學與研究並進之方式,帶領學生同登學術的殿堂。本學系積極參與政府機構與民間科技公司的研究計畫與建教合作。本系傑出校友61級梁克勇(達創科技董事長兼執行長退休)、62級梁錦宏(天網電子總經理)、62級曾國棟(友尚科技董事長)、62級葉森然(香港森泰集團主席)、63級盧崑山(麗台科技董事長)、64級石木標(中華電信總經理退休)、64級林金源(百略醫學科技董事長)、64級謝錦宗(至上電子副董事長)、66級邱蒼民(東駒公司董事長)、66級廖益賢(美國超微電腦台灣分公司董事長)、68級郭重松(圓剛科技董事長)、73級郭博達(威達電董事長)、74級周永明(前宏達電執行長)等,皆熱心公益、關懷教育、捐贈獎助學金,嘉惠學弟妹不遺餘力。

學科意涵

學習資訊、通訊科技及電機相關之軟硬體技術。資通訊科技無所不在,舉凡人工智慧、物聯網、5G、自駕車、無人機、醫療器材、綠能、機器學習、大數據等皆屬之;軟體技術涵蓋數學邏輯、演算法與應用;硬體則從數位/類比電子元件、奈米材料、半導體物理、IC設計到模組與系統等。

簡史

民國57年 初名為台灣省立海洋學院電子航儀系

民國59年 更名為台灣省立海洋學院電子工程學系

民國68年 升格為國立台灣海洋學院電子工程學系

民國79年 改制為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電子工程學系

民國80年 增設電子工程研究所

民國81年3月 更名為電機工程學系暨研究所

民國88年 博士班成立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