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研究實驗室

通訊與訊號處理組

通訊系統晶片設計實驗室

領域:通訊與訊號處理

實驗室簡介:行動醫療資訊實驗室由電機系林進豐助理教授主持,原名通訊系統晶片設計實驗室,於民國93年8月成立,研究重點領域為無線多媒體通訊、低功率通訊基頻晶片設計與水下多媒體通訊技術,共計培育27位碩士畢業生與12位學士專題畢業生;目前有一位博一研究生,兩位碩二研究生,兩位碩一研究生與六位在職專班研究生,為更進一步討論行動醫療資訊領域相關研究主題,於民國99年10月更名為行動醫療資訊實驗室研究重點領域為行動醫療資訊、生醫訊號處理(混沌加密與希爾伯特黃生醫訊號時頻)

實驗室設備:PXA300嵌入式平台兩台、微處理機發展系統一個、影音通訊傳輸平台一台、影音通訊接收平台一台、微電腦感測實驗裝置一台、多功能生理量測裝置一台、心電圖機一台、心電圖訊號產生器一台、射頻調變器兩個、時頻分析發展軟體一套、訊號分析軟體一套、個人電腦多台、雷射印表機一台

位置:EE1-616

分機:6240

負責人:林進豐

無線通訊實驗室

領域:通訊與訊號處理

位置:EE2-420

分機:6227

負責人:盧晃瑩

相關連結

數位通訊實驗室

領域:通訊與訊號處理

研究領域:非線性訊號處理、非線性系統鑑定、高階統計訊號處理、軟體定義無線電、姿態辨識技術、水下聲波通訊、噴墨列印技術。
位置:EE2-513

實驗室簡介:射頻訊號產生器、頻譜分析儀、任意函數產生器、色度儀、多通道資料記錄器、
數位訊號處理器發展系統、FPGA發展系統。

分機:6266

負責人:曾敬翔

水下通訊實驗室

領域:通訊與訊號處理

研究領域:非線性訊號處理、非線性系統鑑定、高階統計訊號處理、軟體定義無線電、姿態辨識技術、水下聲波通訊、噴墨列印技術。

實驗室設備:射頻訊號產生器、頻譜分析儀、任意函數產生器、色度儀、多通道資料記錄器、數位訊號處理器發展系統、FPGA發展系統。

位置:EE1-105

負責人:曾敬翔

 

控制組

 

網路控制實驗室

領域:控制

實驗室簡介:本實驗室在這個領域主要探討多封包傳輸之網路控制器設計、低資料傳輸量之網路控制器設計及無線網路控制系統之研究。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分為:
(1)網路控制系統
(2)非線性系統同時控制
(3)切換控制系統
(4)磁浮系統

實驗室設備:個人電腦、直流無刷馬達控制模組、直流電源供應器、位數訊號處理DSP Starter Kit(含晶片腳座)、六族18動蜘蛛型機器人、示波器、電磁波偵測器、高斯表、板金折彎機渦電流式位移計、資料擷取模組、訊號產生器、嵌入式控制器、線性致動器、IC燒錄器圓筒形音圈馬達模組、超音波監視模組系統PTZ、資料擷取卡

位置:EE2-617

分機:6272

負責人:吳政郎

非線性控制實驗室

領域:控制

實驗室簡介:非線性控制實驗室設立於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電機工程學系,主要的研究領域在強健與非線性控制,以及將相關的理論應用於電腦週邊系統與機器人的控制。

實驗室設備:馬達控制模組、DSP、Zigbee通訊模組、個人電腦、電路板雕刻機、高速攝影機、FPGA、Android智慧手機、二輪差速式移動平台、四軸飛行器、BIOLOID機器人。

位置:EE2-413

分機:6256

負責人:鄭智湧

學習控制實驗室

領域:控制

實驗室簡介:本實驗室針對各種控制理論與相關控制系統之應用進行研究,包括適應性與非線性控制,強化學習控制,以及多代理人系統之控制與其應用,其中主要對無人載具與無人機之系統整合與控制設計等進行開發。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含以下 (但不限)
(1)多代理人系統 (Multi-Agent System)
(2)適應性與最佳控制
(3)無人載具控制 (無人機與無人車)
(4)強化學習控制技術

實驗室設備:

位置:EE2-411

分機:6245

負責人:江明理

資訊科技組

嵌入式與自動化實驗室

領域:資訊科技

實驗室簡介:嵌入式系統市場,近年來在消費性電子與網路通訊產品的帶動下,快速發展,應用範圍廣泛,包括智慧型手機,衛星導航系統,行動多媒體系統,電子書,數位相機,遊戲機,行動醫療儀器及小型機器人等,已是國家重點發展產業之一,而嵌入式作業系統在減少耗電,提升效率與支援硬體上扮演關鍵角色,為系統設計之重要環節,本實驗 室以「嵌入式作業系統」為主軸,發展相關軟體技術,並培育擁有實作 能力,創新設計與軟硬體整合之人才。

位置:EE1-501

分機:6228

負責人:鄭慕德

軟性計算(SoftComputing)實驗室

領域:資訊科技

實驗室簡介:軟性計算是人工智慧的一支,它與人類思維在不確定和不精確的環境中進行推理和學習的卓越能力相似, 幾種眾所周知的軟性計算技術有:神經網絡,模糊理論,遺傳算法。本實驗室應用人工智慧技術於模式識別(pattern recognition)與影像處理相關應用,本實驗室成立於1992年,最初被稱為“神經網絡實驗室”。1999年改為現在的名稱。

位置:EE1-503

分機:6229

負責人:王榮華

相關聯結

人工智慧實驗室(系級AI研究中心)

領域:資訊科技

實驗室簡介:人工智慧主要是在研究,如何使用電腦的功能,來做一些本來必須由人類執行才能完成的工作;簡單的說,就是藉由電腦來執行人類智慧的過程,機器在經過程式設計之後,能表現出與人類類似的智慧,亦即讓機器具有學習、推理與判斷解決問題、知識儲存記憶、了解自然語言等能力。

位置:EE2-613

分機:6229

負責人:王榮華

相關聯結

智慧生活科技實驗室

領域:資訊科技

實驗室簡介:結合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與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等技術,建立自動化系統來解決生活中實際遭遇到的問題。研究目標:利用電腦視覺與物聯網感測技術蒐集所需資訊,並透過人工智慧演算法的自主學習之機制,提出各種有價值問題的自動化解決方案。

位置:EE1-505

分機:6230

負責人:李東霖

相關連結

 

電力組

用電服務實驗室

領域:電力

實驗室簡介:

研究方向:
 

位置:EE1-620

分機:6269

負責人:陸臺根

應用控制實驗室

研究領域:電力

實驗室簡介:應用控制實驗室以實作為主,理論為輔,其研究項目包括: 預測電流控制、非線性控制、適應控制、直流交流轉換器、雙核心微控制器、電動機驅動控制、電力電子應用等。

實驗室座右銘: (1) 學習老祖宗的智慧,即一步一腳印,穩紮穩打。(2)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實驗室設備:Agilent DSOX3034A示波器、Agilent DSOX2012A示波器、OA屏風工作站、電工實驗桌、個人電腦、TI雙核心微控制器、雷射黑白複合印表機、馬達動力量測平台、Chroma可程式直流電源供應器、永磁同步電動機(PMSM)、同步磁阻電動機(SynRM)、六相永磁同步馬達、內藏式永磁同步電動機(IPMSM)、BLDC伺服馬達、無線路由器、1000Mbps交換器、HIOKI PW3390電力分析儀、HIOKI IM3536 LCR量測儀、GDP-025高電壓隔離測棒、雙核心微控制器、HIOKI 3274交流/直流電流探棒。

位置:EE2-309

分機:6247

負責人:林正凱

實驗室粉絲團

智慧能源研究室

領域:電力

實驗室簡介:https://sites.google.com/view/smart-energy-lab-edit/home?authuser=0

研究方向為: https://sites.google.com/view/smart-energy-lab-edit/research?authuser=0

再生能源、計算智慧、電力電子

位置:EE2-515

分機:6258

負責人:鄭于珊

 

 

固態電子組

半導體實驗室

領域:固態電子

實驗室簡介:重視實驗課強化學生實做的能力希望學生透過參與研究計劃,學習如何構思、分析、研判、設計、模擬等步驟培養獨立思考、研究規劃及創新設計之能力實驗分工縝密,針對同學的基本知識、實驗能力、創新思維之能力作強化訓練,實驗室短期目標,本實驗室希望以著重實務性,研究及教學,使學生習得目前與未來電機相關產業需求的技能與專業知識,實驗室長期目標,本實驗室以培養具有國際觀之電機專業人才為宗旨,希望配合國家經濟發展及工業建設需要,培養國際競爭力

實驗室設備:高溫長晶爐、無電極電鍍系統、半導體分析儀、電化學分析儀、溫度控制氫氣量測系統
、熱蒸鍍機、IV量測儀、曝光機、旋塗機、蝕刻台、軟式烤箱、硬式烤箱。

位置:EE1-302

分機:6265

負責人:羅文雄

黃光實驗室

領域:固態電子

實驗室簡介:重視實驗課強化學生實做的能力希望學生透過參與研究計劃,學習如何構思、分析、研判、設計、模擬等步驟培養獨立思考、研究規劃及創新設計之能力實驗分工縝密,針對同學的基本知識、實驗能力、創新思維之能力作強化訓練,實驗室短期目標,本實驗室希望以著重實務性,研究及教學,使學生習得目前與未來電機相關產業需求的技能與專業知識,實驗室長期目標,本實驗室以培養具有國際觀之電機專業人才為宗旨,希望配合國家經濟發展及工業建設需要,培養國際競爭力

位置:EE1-106

分機:6248

負責人:羅文雄

實驗室設備:高溫長晶爐、無電極電鍍系統、半導體分析儀、電化學分析儀、溫度控制氫氣量測系統、熱蒸鍍機、IV量測儀、曝光機、旋塗機、蝕刻台、軟式烤箱、硬式烤箱。

奈微米積體感測元件實驗室

領域:固態電子

位置:EE1-304

分機:6223

負責人:張忠誠

相關連結

水下技術實驗室

領域:固態電子

位置:EE1-107

分機:6223

負責人:張忠誠

前瞻元件與系統實驗室

領域:固態電子

位置:EE1-602、EE2-517

分機:6216

負責人:譚仕煒

奈米光子半導體實驗室

領域:固態電子

實驗室簡介: 1960年代至今,半導體產業發展蓬勃迅速,結合在21世紀起興起的奈米材料科學,結合兩者理論應用的奈米光電元件及材料等具有極大的發展潛力。奈米光子半導體實驗室(Nano-Photonics Semiconductor Laboratory)致力於半導體光電元件、二維材料、奈米表面電漿、發光二極體等領域的研究,研究領域理論跨足半導體、光電元件等在微米與奈米尺度下之光電特性與分析,促進新穎的半導體、微奈米光學結構、光電元件及不同材料之應用,更展望在奈米光子學、量子領域等前瞻技術發展。

研究方向:

  1. 微米發光二極體(Micro-LED)應用於可見光通訊( Visible Light Communication Applications, VLC)
  2. 二維單層半導體材料特性與光電元件
  3. 奈米電漿元件
  4. 光電晶體(Light Transistor)

位置:EE2-307

分機:6214

負責人:張巧芸

電波組

 

電磁實驗室

領域:電波

實驗室簡介:本實驗室研究內容為研究電磁現象,並發展快速且精確之演算法,以便能利用電腦處理許多極為複雜的電磁問題。而電磁模擬(EM Simulations)在許多領域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如:微波積體電路(MICs)的電磁現象、遙測(Remote Sensing)、電磁干擾(EMI)、雷達截面積(RCS, Radar Cross-Section)分析、天線 設計及應用、微波影像與超音波成像等等。本實驗室研究領域:逆散射(Inverse Scattering)、積分方程、有限差分法(Finite Difference Method)、快速計算法(Fast Algorithms)、平行處理(Parallel Processing)。
本實驗室特色 : 要發展出一套有效的演算法前,必須全盤瞭解所要解決電磁問題的特性,且需電磁學、物理 學、數學、程式語言等相關知識,才能順利解決問題。

位置:EE2-416

分機:6238

負責人:林俊華

微波遙測實驗室

領域:電波

位置:EE2-615

分機:6263

負責人:吳宗達

毫米波天線設計實驗室

領域:電波

位置:EE1-405

分機:6234

負責人:張立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