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研究領域

本學系設有大學部、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及博士班,課程規劃涵蓋通與訊號處理、控制、電力、固態電子、電波、資訊科技六個學域。各專業學域的規畫包含理論與實驗課程,目的在提供學生紮實的理論基礎與實作能力。

通訊與訊號處理學域:

旨在培養能因應當前飛速發展的通訊產業需求之人才。在學程規劃中,遵循實驗與理論並重、通訊科技基礎課程訓練和通訊科技尖端學科兼顧的教學原則。

控制學域:

以自動控制理論為基礎,結合電子、電腦、感測、機械等技術發展出系統與工程的整合技術。學域目的在教導學生有關古典、現代、數位等基礎控制理論以及控制器設計與實現製作技術,使學生能實際進行控制系統分析,電腦輔助設計與控制器製作。

資訊科技學域:

旨在培育下一代二十一世紀的資訊科技人才,強調整合電腦、演算法、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並加強實作應用之能力,以配合國家資訊科技產業發展趨勢。

電力工程學域:

旨在培養電機電力工程科技專業人才,課程規劃以電能元件與系統為核心,涵括電機機械、電力系統與電力電子等三項重點領域,遵循理論學習與實驗實習並重、基礎課程知識與先進工程實務兼顧的教學原則。

固態電子學域:

以固態工程為核心,其重點涵蓋半導體元件及製程、薄膜元件、微(光)機電及高功率積體元件等範圍。專業實驗課程以製造簡單的元件為主,並開發相關的製程模組,使學生能體驗微電子工程的實作精神。

電波學域:

旨在培養VLSI、類比電路、高頻電路、電磁共容、天線設計、微波電路等製造設計人才,並注重理論 與實作的驗證。課程乃依單晶片系統(system on a chip)之趨勢、VLSI設計、類比電路設計、積體電路設計、元件特性模擬等領域作規畫,以為國內電腦、通訊、固態電子及消費性電子等科技產業,培育電子電路設計人才。